【项目申报】(5月7日截止)关于开展“万亿之城再出发 法治建设开新局”课题研究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4-04-17   浏览次数: 10

各学院、各部门:

为全面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理论研究在推动常州高水平法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市现代司法行政发展研究中心、市行政与经济法研究会决定联合开展“万亿之城再出发法治建设开新局”课题研究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法学理论和法治实践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实效性研究,形成一批导向鲜明、创新性强的高质量成果,为深入实施“532”发展战略,推进新能源之都、两湖创新区等发展重点,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常州答卷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研究课题原则上从以下建议课题中选取,可根据单位职责和个人专长自拟研究课题,自拟研究课题须经市委依法治市办确认,自拟课题数量原则上不超过研究课题总数的30%

1.市域统抓法治建设实践路径研究

2.法治服务保障新质生产力发展研究

3.高水平法治和服务支撑强富美高新常州现代化建设对策研究

4.法治护航新能源之都建设体系研究

5.法治保障服务两湖创新区建设路径研究

6.市域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评价指标体系研究

7.常州涉外法治建设现状与对策研究

8.提升地方立法可操作性的立法技术研究

9.政府立法协商制度的构建与完善

10.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存在的问题及完善途径

11.涉企行政合规的探索与展望

12.行政复议调解和解机制研究

13.贯彻行政复议法视域下完善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机制研究

14.新经济新业态相关法律问题研究

15.常州打造国际商事仲裁高地实践路径研究

16.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清单对策探讨

17.中型公证机构高质量发展的现实困境与路径选择——以常州公证处为例

18.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的对策研究

19.常州市涉外法律服务现状调查与对策研究

20.诉源治理视域下多元化解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矛盾纠纷路径研究——以网约车行业为例

21.加强司法行政系统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实践探索

22.推进企业法治体检规范实施的路径研究

22.推进企业法治体检规范实施的路径研究

23.健全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建设运行机制研究

24.提升行政执法精准化水平对策探讨

25.“常有法护品牌建设路径研究

26.“法治小区建设路径研究

三、课题研究

()研究对象

课题研究主要面向各辖市()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成员单位、在常高校、市各有关单位、市现代司法行政发展研究中心和市行政与经济法研究会。课题研究以课题组或个人名义进行。

()研究要求

课题研究要围绕主题展开,做到结合常州法治建设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创新性、前瞻性、针对性、实践性,观点鲜明,论证充分,逻辑清楚,对推进常州法治建设有重大理论和实践指导意义。

()研究成果

课题研究成果以论文形式体现,字数在5000字以内。论文题目用二号字号、黑体、居中;确有必要列副标题的,用三号字号、宋体、居中;题目或者副标题之下请注明作者单位及姓名(三号字号、楷体、居中)。文中的三级标题(一、() 1.)均请单独成行。正文采用宋体三号字号。文中注释全部采用脚注(①.....)。文末用括号注明作者单位、职务(职称)及详细的联系方式。

(四)申报程序

1.课题备案

课题负责人须填报《2024年常州市法治建设研究课题登记表》进行课题备案。请各学院、部门于2024571600前将本单位登记表纸质版(A4双面印制,一式一份)报送社科处,电子版登记表(word版)打包发送社科处邮箱。

2.研究成果报送

请于20249251600前,将论文正稿一式二份报送社科处,电子稿发送社科处邮箱,由社科处统一报送市委依法治市办。

四、论文评选

对提交的论文,由市委依法治市办在重复率检测后,对重复率低于30%的论文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评选出一、二、三等奖予以表彰并给予资助,对重要研究成果,将报送有关领导和部门参阅。

人文社科处联系人:余老师,88519553

办公地址:科教城校区文彰楼510

社科处邮箱:rwsk@cczu.edu.cn

附件:2024年常州法治建设研究课题登记表.doc


人文社科处

2024417